林花谢了春红,太匆匆,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。

江山几万重(二十二)

孙策住的地方在丹阳的一个高级寓所,楼层很高,这个点正是夜生活刚刚开始的时候,一栋楼零零星星地只亮了几户人家。周瑜出神地看着十七楼黑漆漆的窗户,突然萌生出一种抗拒感。他不想上楼,不想回去。他才搬来几个月,和楼上楼下的邻居并不熟悉,只有楼下有一个好心的大妈,下楼倒垃圾的时候打过几次招呼。

他的老师和同学都在颍川,之前在大学期间打下的人脉基础在丹阳几乎没什么作用,一切都要从头开始。

拒绝了郭嘉的邀请之后,他就等于把自己推向了曹氏的对立面,无意间他已堵死了自己全部的退路。把所有的赌注压在同一个人身上是非常愚蠢的行为,可是周瑜除了相信孙策已经没有别的选择。

孙氏正是刚刚起步的阶段,周瑜知道跟着孙策走这条路一定会很艰辛。在飞往丹阳的飞机上他想了很多,现在以及将来可能会遇到的困难,他也做好了准备陪他面对任何的挑战,也许公司的经营会不能么顺利,也许在拿下南方市场的过程中会碰很多次壁,最坏的结果也不过是破产,但这都没有关系,只要两个人在一起总是会有办法的。

孙氏最近在忙着收购袁氏股份的事情,袁术虽然已经失去了原本的市场地位,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,况且想分这一杯羹的人也不仅仅是孙氏。可就在这个节骨眼上,公司的流动资金出现了一点缺口,这就让事情显得有些难办了。

周瑜有想到孙策最近总不出现是为了解决这件事情,但他没想可能会是这样一种方式。

车厢里的气氛很压抑,周瑜下定决心要等他的回答,手指有一下没一下地敲着方向盘。

“就是吃个饭而已,前些日子和乔董谈了笔生意,乔家让了几分利。乔董介绍了他的两个女儿,以后是要继承乔氏企业的,有时间一起吃个饭,多个朋友多条路,以后总是用得着。”孙策答得漫不经心。

听起来合情合理,周瑜了解他,要是真的不上心的人,屁也不会给你放一个。路有千千万万条,乔家的路好走,却也不是唯一能走的路。周瑜没说话。

孙策又道:“你觉得乔家那姐妹怎么样?”

周瑜:“什么怎么样。”

孙策:“长的还是挺漂亮的,挺符合我妈的审美,她就喜欢那种脸盘靓眼睛大的。”

周瑜:“哦,是挺好看的。”

孙策:“以后找媳妇还得找这种,带出去有面子。”

周瑜终于忍不住:“你有话直说。”

孙策顿了顿:“乔家有意联姻,你怎么想。”

周瑜一愣:“乔董的意思?”

孙策点头。

这就有些出乎周瑜的意料了,孙氏发展刚刚起步,显然和在南方稳扎稳打数十年的乔氏不可同日而语,乔氏姐妹是乔董和亡妻的唯一一对孩子,只要乔董没有续弦的意思,乔氏迟早会交在乔家姐妹的手里,娶了乔氏姐妹就等于拿下了半个乔氏的资产。乔氏姐妹生得好,如花似玉的一对宝贝儿,争着当乔氏女婿的人不计其数,按理说再怎么样也轮不到孙策头上。况且还是乔董亲口说的,分量自然又不一样。

周瑜有些迟疑:“是姐姐还是妹妹?”

孙策:“两个一起。”

周瑜:“!!!”

孙策忙解释道:“不是一起嫁,是一人一个,你和我。”

周瑜更是惊讶:“我?”孙策好歹还是孙氏企业的掌门人,可自己才刚刚在孙氏工作不久,联姻这种事情怎么也算不上自己的吧。周瑜前些日子刚回到丹阳,乔氏是怎么看上自己的?

孙策点头。

周瑜怎么琢磨都觉得不对劲:“乔氏……真是想联姻?”

车厢里暗沉沉的,车前还放着周瑜不久前买的一盆太阳能小花,荧光的叶片摇啊摇,扭得欢快。花盆下方的电子钟悠悠地闪出了整点提示,十点了。

“我想大概不是吧。”孙策靠在皮座椅上伸了个懒腰,“前些日子曹操派人搜了袁术的老巢,没有找到玉玺。”

“怎么会?”周瑜蹙眉,“曹操没有逼袁术开口?”

“袁术开不了口了。在被送到曹氏医院的第三天突发脑溢血,这里,”孙策敲了敲脑壳,“坏掉了。”

周瑜脑海里一时间闪过无数种可能。

“外界传闻是袁术悄悄派人把玉玺转移到了别的地方。”孙策伸了个懒腰,“有可能是袁术同父异母的兄长袁绍,亦或者袁术的从弟袁胤。”

“袁术为袁逢正妻的儿子,素来就与外室出身的袁绍不和。袁术从小就看不起袁绍,袁逢死时两人还为遗产闹得天翻地覆,袁术是断不可能把玉玺给袁绍的。”周瑜摇头,“要说是袁胤还有几分可能。”

“bingo!”孙策打了个响指,“袁术失势后接管南方市场的人就是袁胤,而丹阳则是袁胤的地盘。乔氏在南方经营多年,自从袁氏在南方扩大市场以来明着暗着没少受排挤,袁术倒是有几分手段的。若能趁着这次袁术出事,顺势扳倒袁胤,那么南方市场的格局又可以重新洗牌了。”

“乔氏的意思是想要和我们合作?”周瑜突然明白了什么。

“南方可不是曹氏的地盘,现在他们还在忙着处理袁术的事情,手再长也伸不到丹阳这边来。”孙策眯了眯眼,“如果我们能在曹氏反应过来之前拿下袁胤,事情就好办多了。”

“要谈合作的话未尝不可,但是乔家姐妹这算什么。”周瑜想起大乔含羞带怯的眼神,忍不住一阵鸡皮疙瘩。

“乔氏毕竟在南方经营多年,而我们刚刚从袁氏独立出来。”孙策耸耸肩,“乔老爷看来还不是很放心我。”

周瑜迟疑了片刻:“你是说这只是试探?”借着相亲的名头试探孙氏是否还和袁氏藕断丝连,这倒像是乔老爷子会做得出来的事情。

孙策抿了抿嘴:“不好说。”

周瑜看着孙策,车里没开灯,偶尔一辆车过来,灯光在他耳边一闪而逝,表情却看不清楚。周瑜看了他半晌,道:“什么意思?”

孙策摸了摸下巴:“万一人家姑娘只是单纯看上我了呢?”

周瑜脸上阴晴不定:“嗯哼?万一看上了呢?”

孙策看上去心情反倒是很好的样子,笑着对周瑜说:“那就不如你我娶了那乔家姐妹,做一对连襟如何?”

周瑜脸色一变,扭开车门就要下车:“要娶你自己娶去!”

孙策看到事态不对,赶忙拉住周瑜:“哎别别别,我开玩笑的。”

周瑜却不理会他,把车门反手一甩,差点把孙策撞出鼻血。

周瑜毫不犹豫地走了,只留下身后孙策的惨叫。

“我开玩笑的啊!!”




这是周瑜来到丹阳后第一次失眠。

周瑜的睡眠质量一向好,这几天忙得脚不沾地更是一沾枕头就安眠到天亮,像现在这样明明身体累得不得了精神却清醒无比的感觉真是糟透了。

他感觉到身侧孙策绵长的呼吸,突然想到以前回老家时老人们说过的一句话,没心没肺的人睡得好。孙策睡相不规矩,整个人歪到了一边,抱着枕头和被子滚成了一团虾米,缩在床的一角。可一张双人床就这么巴掌大,滚得再远也能感觉到身边的温度,时刻提醒着周瑜自己不是一个人。

周瑜睡不着脑子就不停地转,想着乔氏的姐妹花,乔氏的意图,孙策的想法,乱糟糟地缠成了一团乱麻。

他知道孙策是在开玩笑,自己说的那些也都是气话。周瑜了解孙策,孙策与乔氏姐妹之间多了袁胤这么一层利益关系,也就断不可能与她们产生什么感情,商人之间有的只是利益。但是一想到今天孙策和乔氏姐妹笑语宴宴的样子,周瑜就浑身不舒服。

周瑜把脑袋埋进枕头里,心烦得不得了。

嗡——

周瑜抬起头,发现是放在床头柜上的自己的手机响了,糟糕,怎么忘了关机?还好开的震动。周瑜爬起来摸过手机,想看看到底是哪个发神经的半夜三更打电话过来。

手机屏幕的荧光刺得周瑜眼睛疼,来电显示上的名字却是周道。

“喂?哥?”周瑜摄手摄脚地下床,瞄了一眼发现孙策没醒,就溜到了阳台上关了门,夜风微凉吹得整个人舒服不少。

“阿瑜。”周道那边乱糟糟的,背景音吵得不像话。

“哥,是我。”周瑜调大了音量,还是听不大清楚,“你在哪呢?那么吵。”

“没事,我……上次……想给你打个电……”电话另一边的声音断断续续。

“什么?我听不清楚。”周瑜也不敢讲话太大声,“这半夜三更的怎么了?”

“你回丹阳的事打算什么时候跟妈讲?”周道好像换了个地方,背景音小了不少。

周瑜回丹阳的事情还没有告诉家里,母亲原本就不是很赞成他和孙策来往,前段时间的糟心事也不好和家里说,要不是周道打电话过来追问他工作意向,他还不打算和周道坦白。对母亲那边只是说还在犹豫考研,放假在颍川和同学跑跑实习,现在看来也是瞒不了多久,周瑜想想还觉得头疼。

“时到时算吧。”周瑜更加烦躁了,“她问起来再说,能拖多久算多久。”

周道沉默了一会:“妈也是为你好,孙家那小子我看不是什么简单人物,你自己长个心眼。”

“没事的,他又不是狼狗,还咬人吗?”周瑜突然想到今晚的事,有些说不下去,“我们……”

周道很是敏锐:“怎么了?”

“没。我知道的。”

“成吧。”周道的声音似是无奈,“你做了决定哥不干涉你,出了什么事还有家里人呢,别不开心。我这暂时帮你兜着,但是妈那你得找个机会说了,瞒得越久她会越生气。妈不是那么听不进话的人,你好好和她说,顺着她慢慢来,别惹她不高兴。”

周瑜撇撇嘴:“知道了。要不这回十一放假你找个时间跟我一块回去,你帮着我一起说说?”

周道却说:“我不回去了。”

周瑜很是意外:“你不回来了?公司里很忙吗?”

“不是,一点小事情。”周道顿了顿,“你自己一个人还搞不定,多大了还和小孩子一样,要哥给你擦屁股吗?”

“那不是太后大人不好糊弄嘛。”周瑜苦着脸,“真的不回来?”

“不了,你要好好的。”周道顿了顿,“无论怎么样她都是你妈,她还是爱你的。”

周瑜握着电话:“我知道。”

近来天气转凉,周道叮嘱他多穿几件衣服注意别着凉,周瑜也一一应下。两人扯了点家常便挂了电话。周瑜放下手机后在阳台站了会儿,想了想觉得周道说的对。

也是,万事不是还有家里人么。

评论 ( 21 )
热度 ( 57 )

© 奉孝的孔雀翎 | Powered by LOFTER